中国式炒作

七海恋空 2017-09-30 浏览(0 评论(0

不知道是不是因为人口众多的原因,中国人生性喜欢扎堆、凑热闹。马路边上稍微弄点动静,就能招揽一群人围过来看热闹,反正看热闹不花钱。旧时候,耍把式卖艺的不都是这么吆喝的么:有钱的捧个钱场,没钱的捧个人场。现在这批人都进化成网红了,哈哈,坐在家里胡乱摆弄几下,就能赚到IP流量,然后用流量套现。正因为当下流量、关注这种虚拟的东西可以套现,可以变成白花花的银子,于是炒作之风日趋兴旺了。

要说现在炒的最凶的是什么?很多人都会回答是房子。为什么房子会炒得这么凶呢?当然是利益驱使,北京的房子七八千每平米硬生生的炒到了五六万一平米,里面的暴利可想而知了。俗话说物以稀为贵,北京地界就那么大,外来人口又不断增长,长远的来讲,住房资源是越来越稀缺的,更不要说那种地界好的学区房。因此北京房子涨价的趋势是长期存在的,当然有钱人把房子作为一种投资也无可厚非,可一些投机分子就过分了,找银行贷款买房子,然后又抵押房子继续贷款,循环往复的一买一卖,房价噌的一下子就上去了。那些有刚需的工薪阶层,看到房价上去了,担心以后买不起,咬咬牙加入购房大军。中国人向来买涨不买跌,这样房价只能恶性循环的上涨了。当然炒作的真谛不是在于实操,而是在于宣传。攻城为下,攻心为上。宣传方式有多种多样,新闻、媒体、还有各种社交和活动。反正目的就只有一个,那就是直接的表示或者间接的暗示房价要涨,现在不买就来不及了。当你的耳边整天充斥着房价的利好消息,你的口袋还捂得住吗?

关于房价,政府肯定是能控制的,但是要考虑到各种利益关系和势力的平衡,很多时候都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,我们做小老百姓的只能在一旁瞎咋呼。个人以为观念很重要,很多人买房都是受传统观念的影响,什么“成家立业,什么“居者有其屋”,好像不买房子就活不下去似的。这一点可以参考欧美,欧美住房拥有比例远远比中国要低,人家的父母才不会把自己一辈子的积蓄花在子女的住房上。中国则不然,现实大多是这种情况:儿子要娶媳妇了,丈母娘怕女儿受苦,逼着女婿买房,否则结婚免谈,小伙子要娶媳妇就只好举全家之力凑首付,然后成为房奴。所以,买不起房子的同志,还是尝试改变一下观念吧,大家的思想开放一点,走得远一点,就不用受那些吸血鬼的胁迫和压制了。

炒股票也是国人一大热衷爱好。我没炒过股票,但是周围的人经常谈论股市,所以也知道一些。中国的股民就像韭菜一样,被人割了一茬又长出一茬。这种说法我不止一次听说过。大概的中心思想是股市是个大鱼吃小鱼、小鱼吃虾米的世界,散户只有被收割的命。我认为炒股票的人都有一种赌徒的心理,激进的问题处理方式,我这种保守主义者是不会理解的。和炒房一样,国家也只有在股市出现大问题的时候会出面干涉。周瑜打黄盖,一个愿打一个愿挨。股市跟房市还不一样,人不能没有房子住,但可以不投资股票啊,你自己愿意参与这个被收割的游戏,可不是活该吗?

这两年比较流行网红和主播,和明星一样这些人当然也离不开炒作。仔细对比一下,其实明星和网红没什么差别,只有差距。一个是粉丝只有十几万,一个是粉丝有几百万,这就造就了待遇的天壤之别。试想一下当网红的大概是这样一种心理:同样是长得漂亮,为什么自己非得老老实实的上班赚死工资呢?比起上班,当然是当网红比较轻松,来钱快。娱乐圈是越红越有钱,要想红就必须炒作,要炒作必须有噱头。于是一门心思的找噱头炒作自己,好提高自己的知名度和身价,也不管手法是否低劣或下流。这里还要说明一下,明星网红和演员是不等价的,真正的演员是不需要炒作的。个人其实是比较反感炒作的,一个新闻看着好好的,最后发现是炒作。这会让我心理很不爽,感觉就是自己被利用了,成了人家掌控下的肉鸡。

中国人的山寨能力有有目共睹的,炒作能力也是不甘示弱,什么都能拿来炒,手机、火车票、各种门票,越是稀缺的资源越好炒。为名也好、为利也罢。兜兜转转,最后都是为了钱。